2019年3月19日 星期二

烘焙食品-麵包丙級測驗心得分享

從8月等到隔年3月的證照

應檢人用試題名稱及說明:
麵包類項:(測驗其中二種產品,時間5小時)
A題:山形白土司★不帶蓋五峰山形白土司
B題:布丁餡甜麵包
C題:橄欖形餐包
D題:圓頂葡萄乾土司★葡萄乾加入麵糰內攪拌
E題:圓頂奶油土司
F題:紅豆甜麵包
G題:奶酥甜麵包
考前準備
(1)推薦網站
 1.熊足跡「【丙檢】烘焙丙級檢定-麵包類-丙級證照。一定要注意的Point。必勝祕訣
  圖文並茂,非常仔細。我連配方百分比都用她的,什麼乳化劑、改良劑,那些都不用加,看完她的網站照做,應該8成可以考過,其它就是手法要再練一下而已。
 2.Yahoo知識+「請教烘焙丙級考試的操作程序」(連結已失效)
  這是操作流程的小提示,原本練習都會超過5小時,看完這個流程,每次不用4小時就做完了,但我練習份量是一半。因為只有半盤的「好先生烤箱」及半貫的「小林12公升」,很適合家庭用份量,做太多吃不完也是浪費~~
 3.飄飄「烘焙丙級麵包證照考照心得分享
  不曉得配方表跟報告書怎麼寫,看這個就知道了。這也是素人考生去考照的心得,畢竟我們不像高職學生在學校考,要了解一下我們這些業外人士的心得。
 4.孟山「考照||麵包丙級烘焙證照考照心得(小撇步不藏私)-練習準備篇
  麵包要怎麼看烤好沒?用包匙尺看有沒有完成,就是看此篇的。
 5.哈比小妃「烘焙丙級(西點蛋糕)超詳細考照心得及流程說明
  這是蛋糕丙級的考試心得,可以看到其它網路分享文章沒有的東西,像是服裝、測驗流程,而且網頁主人還蠻漂亮的~~
 6.人妻的廚房「烘焙丙級之麵包考照之一路難行
  這篇文章看完後很療癒,就算考不過好像也沒什麼大不了,只是會想問自已「考這個要做什麼?」

(2)買書
 1.「西點麵包烘焙教室:乙丙級烘焙食品技術士考照專書」,作者:陳鴻霆,吳美珠。
  其實我沒有買書,我是去上台中市立圖書館網站,查最新的丙級檢定書,就是這本了。主要目的是要看後面的最新題庫,因為在電腦上看沒有真實感,要印出來又很浪費紙。乾脆借一本最新的書來做題目,又省錢又可以練習。而且這本書有改版過,把改良劑跟乳化劑都拿掉了,作者說要用健康的配方。特別是乙級也有收錄(但沒有餅乾類),如果買這本也很划算喔!
 2.文野或廣懋出版社的檢定書。
  這兩家出版社的題庫附有解釋,如果對題目有興趣了解更深可以買這兩家出版社的檢定書。據說:廣懋內容較多,但較貴,感謝鴻順大哥提供資訊。

(3)網路影片示範
 1.首推:「南臺科技大學南臺開放式課程平台-丙級烘焙檢定
  蔡宏儒老師示範,雖然沒有全部都有示範到,但整個流程精髓都有。特別是土司的整形方式,用他的手法「圓頂奶油土司」先整橄欖狀再捍開,果然效果不錯;但是山形土司部份,用他的方式,做了2次出來都高低不平,可能要練很久才能跟老師一樣。另外,包餡的部份我不會先全部分配完再包,要整鍋拿包餡匙挖,用扣重的方式比較符合題意。
 2.孟老師的電視教學:「職訓E網通-中餐丙級證照、西點烘培丙級證照
  這應該是非餐飲科的人第一次看到真人示範,偶然電視轉台會轉到(華視教育文化臺),不然就是民視的「用點心做點心」,但民視的沒有針對丙檢做介紹。另外一提,橄欖形餐包孟老師的方法我覺得太藝術了,學不來;我是參考熊足跡的影片,在此篇裡有介紹到:「【丙檢】KO烘焙丙檢甜麵包類。紅豆、布丁、奶酥、橄欖。一次搞定術科的注意事項Part 2」。
 3.山形土司整形:「五峰吐司 2」、「山形吐司整形」、「吳克己不藏私吐司密技大公開
  山形土司是我認為最難、最沒信心的一項產品。重點不在材料、操作步驟,而是在烤出來後最高峰與最低峰不能超過3公分。這個是一半靠人為一半天註定,要進後發前一定一定一定要用拳頭輕壓感受每條都鬆緊度一樣、高度一致。放進後發後就要唸「阿彌陀佛」保佑一下了!
 4.甜麵包包餡手法:職訓中心-江育銘老師示範。我是比較習慣用OK手勢,而且要把麵團捍大一點再包,確保餡料不會沾到麵皮。

 5.烘焙食品丙級麵包-橄欖形餐包橄捲示範(陳一元老師_福爾摩砂美藝有限公司)

我的製作流程
1.題組不包含山形土司。

 我的製作方法都是先做土司再做甜麵包。在攪拌土司麵團時就可以秤甜麵包的材料及餡。土司麵團打好進基本發酵,馬上攪拌甜麵團,不要讓攪拌機閒著。如果預期基本發酵的時間會卡關(基發預期會超過1小時),可以先把麵團放室溫,讓發酵作用不要那麼快。另外,我覺得操作中的重點是:攪拌要確實攪拌到薄膜要會看發酵程度知道麵包烤好沒
 (1)有拌到薄膜出來→筋性夠整形就輕鬆、發酵可以達到需要程度。

 (2)會看發酵程度→基發用手指沾水戳洞測試,洞口不回縮;後發除了土司用眼睛看,其它就拿尺來量最準,要9.5公分以上進烤箱前至少也要8公分吧。而土司在後發的時候,同時應該在做甜麵包的整形,要隨時注意後發程度,大概包3~5個就要去看一次。
 (3)知道烤好沒→麵包只要看上色就好,上下左右都看一下,看不到底部拿個包餡尺將底部翹高看一下。如果不曉得要上到什麼顏色,多逛一下麵包店就會知道了。

2.題組包含山形土司。

 山形土司是我覺得最難做的一種,我做了約3次之後才大概掌握到要領。我覺得重點在中間發酵的時間要夠久,兩次都一定要發足15分鐘,捍捲時才不容易失敗(會回縮)。就因為中間發酵的時間要夠,所以甜麵包的基本發酵要等到滾圓後的中間發酵完成才能進基發箱,不然很容易因為捍捲的時間太久,讓甜麵包基發超過1小時。我光整2條10顆捍捲發酵及整形就快要半小時了,如果4條20顆可能就會超過1小時。

3.甜麵包的排列方式
 土司只分幾顆麵團,不管怎麼排只要不黏在一起都可以;但甜麵包一次做出來要好好排,不然後發後黏在一起不好分開。因為家裡只有半盤的可以操作,所以一直在思考一盤的排列方式要怎麼排比較好,本來是想說切一半用半盤的排法來做,可是都會黏在一起。我想到之前有量過一盤的烤盤,標準是60x40cm,但60cm長度會到64或65cm。所以寬度4列固定,儘量把排數增加,並且用交叉方式做排列,這樣不只排得下也可以較不會黏在一起。另外,橄欖形餐包因為是斜放的,所以直接就6(排)x4(列)、7(排)x4(列)、8(排)x4(列)。

報名及測驗時程記事:麵包丙級目前只有第三梯次開放,錯過再等一年!不然就要去考"即測即評"。

1.報名期間上網填寫網路同意報名書。需上傳「正面半身脫帽照片」,要先準備好照片電子檔。依序把該填的資料填好,注意考區代碼要填對。台中也有沙鹿考區,在填時沒注意到不然我去沙鹿比較方便。列印網路報名表(先貼上身份證影本正反面)、繳費單及信封封面,接著去便利商店繳費,順便買個牛皮紙袋,把繳費收據貼上報名報,再將封面貼上,去郵局寄普通掛號。我是報名當天(107/8/21)早上9點,系統開始就趕快填,10點前就把報名資料寄出去了。因為網路上有人說太晚報名會被排在很奇怪的梯次,應該是很怪的時間及地點吧。

2.等淮考證寄來、先去考學科(時程日期參照技檢中心公告)。要確認一下考試地點及考試當天要帶淮考證。我是被安排在僑泰考試,之前沒有去過這學校,還以為可以開車進去停,結果當天不淮開車進去。學科就是考網路上的測驗參考資料,另外還包含「技術士技能檢定各職類共用規範」-職業安全衛生工作倫理與職業道德環境保護節能減碳等4共用工作項目,各職類學科題庫抽題比例各項各佔5%(報檢人重要提示第28點)。我做過考前5年的考古題,這些共用規範佔比很少,考試時這梯(107年第3梯次)佔很多,果然不能不信邪,要做好準備。
3.收到學科成績單(依時程日期會寄出)。收到成績單也沒有很高興的心情,因為本來就會過,每次職訓甄試都會再K一下考題,只是感嘆~~看那麼多遍居沒有全部答對,成績單也會清清楚楚告訴您哪幾題答錯。學科成績目前都不保留了,所以如果術科沒過學科還是要重來。應該要向檢定中心建議先考術科,如果術科沒過學科也就不用去考了。
4.漫長的術科等待時間。術科測驗時間是由技能檢定中心及承辦單位喬出的時間,考前2週會寄通知單告知時間及地點。其實學科成績出來後2週,網路上就可以查出「術科單位」,但還是沒有測驗日期,只能苦苦的等待。網路查到有人排到3月份才考的。

 從年底等到1月份,想過應該過年後才會考,結果1/7收到「術科測試通知單」跟術科參考資料,要在1/26考試(過年前1個禮拜)。因為剛好1/25訂了義大飯店要帶小朋友出去玩,打電話去弘光問看看能不能改期,結果當然不行~~超硬的~~

5.術科測驗當天建議提早報到。記得要帶「淮考證」、「配方表」、「計算機」(最好是國考專用,雖然不見得會檢查),需要「記時器」可能要自備。報到時間是07:00~07:30,6點半到時已經有人在等了,報到時就要換裝、檢查服裝儀容還有指甲長度、褲子顏色,有沒有襪子…等。早點到才有從容的時間,在檢查時有人穿了「雪靴」,她跟考場服務人員說這是包鞋,但因防滑還是有疑慮,所以有簽同意書才能考。而我則是戴的帽子有問題,依規定帽子要附網,考場人員說附網是要後面再加附網子的款式(我跟她們說附網那種是女生在戴的)。好險考場可以借網帽,只要付50元清潔費,馬上掏錢出來。到07:25還沒有全部到齊,考場人員就開始打電話,因為08:00前要全部講解完、08:00準時開始測驗,後面來的考生都很匆忙,當然也有直接在電話裡說不會來考的。

6.進考場有分座位區及操作區,一開始場地人員會先「導覽」操作區一遍,包含材料、器具…等,都會很詳細說明,有任何問題都可以詢問。連我們明明不會用到冰箱,卻說了一堆冰箱的注意事項,太仔細了!場地解說完畢就回座位區抽籤,當然不會有人自願,所以就1號考生去抽(電腦點選,直接跟測驗中心連線)。我們這場的1號太幸運了,測驗組合抽到7號(EC),數量抽到2號,所以要做圓項奶油土司4條跟橄欖形餐包28個(傳說中的籤后)。這是唯一不用包餡的題組,承辦單位可以把餡料省下來了。接著馬上把題目及報告表發下來,還有點時間可以上一下廁所,有問題可以趁此時發問。我有帶「廚房紙巾」及「塑膠布」,有問可不可以帶進去,監考官說:沒有這兩項應該也可以完成,看一下別人也沒有帶就算了。

7.等8點時間一到,就趕快算材料,要記得驗算。練過很多了次所以10分鐘內就可以算好。趕快搶第一個進去秤料,我習慣先把土司完成,再來做橄欖形餐包。所以先做土司秤料、攪拌,趁攪拌時可以去秤橄欖形餐包材料。我自已練習時習慣用冰水,去拿冰塊時監考官問今天那麼冷還要冰塊嗎(當天室溫13度)...我硬著頭還是拿了一點點,我覺得攪拌時的升溫還是不容小覷(尤其考場是沒摸過的士邦),攪拌完有測麵團溫度果然要加冰水可確保在26~28度。等土司攪拌完成(看薄膜有沒有出來),整形一下放進鋼盆(先塗白油防沾),送入基發箱(8:50),馬上做橄欖形餐包攪拌。原本以為基發同時只能放一項產品,詢問考場人員結果兩項都可以同時放進去。所以餐包在外面放了一下也進去基發了。有空的話製作報告表要寫一下,烤箱去設定土司的160/220。

8.土司發酵個40分鐘,用手指沾水確認洞口會不會縮(我又再回去基發5分鐘),OK再拿出來分割,請監考官來秤一下重量,沒問題會在報告表蓋章。有多的麵團要拿出來,一樣要秤重記錄。滾圓後再進基發箱中間發酵。依經驗一定要發個15分鐘麵團才夠鬆弛,不能心急,時間太多可以寫報告表或偷看別人的做法。我有看某個女生打麵團居然用「高速」在打…攪拌機哀號似的叫著...不曉得麵團會不會斷筋?發酵時有人不是用鋼盆而是用塑膠籃...這好像是麵包店在用的發酵…不知道他會不會來個翻麵?考場不時響起計時器聲音,往後一看有個人帶了4、5個計時器,我問考場人員,他們只提供溫度計,沒有計時器;所以我把發酵時間都寫在報告表裡自我提醒。

9.土司鬆弛後拿出來捲,再放入模具內(已塗白油防沾),進去後發箱。這個時候~~餐包基發應該已經差不多了,一樣用手指沾水確認洞口會不會縮,OK再拿出來分割。28個分割花了一點時間,而且監考官會算數量,還會拿不同區的1或3個來確認重量對不對。我有一個做了42克,她好像很在意,最後再拿2個共123克,平均起來她才覺得OK。考盤上以7排x24列排好放入基發箱做中間發酵,這時看到斜對角3號桌餐包整形已經做一半了,真是高手,我以為我是最快的,沒想到人外有人。中間發酵不能急,尤其是捲餐包不好捲,所以我足足給它15分鐘,保佑有個最鬆弛的狀態。

10.餐包中間發酵完成後,拿出來整形。這時有一個重點,整了5~10個要看一下土司的後發狀況,有到8分滿高度就要進烤箱了。橄欖形餐包整形真的會整死人,我好像花了快半個小時在整,土司進爐了才整到2/3。這時3號桌的已經進爐調頭了,上色蠻漂亮的。我還是要回來繼續整,麵團沒蓋塑膠布果然乾得很快。我現在整形已經不用手粉了,看其它考生用手粉用好多,我都怕太乾了,他們居然用那麼多粉,應該麵團乾濕度不同(手粉用完還要自已過篩後才能放回材料區)。考場有噴霚器,但噴頭怪怪的,噴不出霚狀,勉強噴幾下,繼續整形。全部整完再把幾個太「搞怪」的再修理一下,不可以揉圓重來,沒時間再鬆弛了。確認每個都長得合我要的,放入最後發酵箱,發酵後就很難救回來了,所以進去前一定要再三確認形狀。

11.經過餐包整形大戰後,土司也差不多要調頭,看一下表面顏色不會太深,不用降溫(中部電機果然厲害),調頭後繼續烤個15~20分鐘。這時包餡匙就要拿出來用了,網路上說烤好的話土司會跟土司模稍有分離,所以把包餡匙插進去,可以到底就差不多好了。取出後脫模在反扣的網架上置涼。這時把溫度調到180/180,並拿尺量一下橄欖形餐包長度有沒有到8公分,有的話就可以進爐。後發取出後我還稍微調了一些彎彎的麵團,我在家試做沒在意形狀,烤完我老婆都說可以拿去擲筊。

12.橄欖形餐包進爐後,看到第3桌的餐包烤得真漂亮,上色很美。我烤8分鐘取出調頭時,沒什麼上色,再烤一分鐘還是沒什麼上色。偷看一下第3爐的溫度,果然跟我的不同,上火立馬調210度。烤了三分鐘,一樣用包餡匙翻一下底部偷看,底部上色也完美,就可以出爐了。這時候忽然看到一件事,3號桌上怎麼沒有土司,原來她是先做餐包(全部的人只有她先做餐包),這麼說的話我又回到第1個完成的寶座了...ya。先把土司放在墊白報紙的網架上,再把餐包一個一個排好,沒想到居然可以排得剛剛好不用相疊,而且時間是11:50,還沒12點,跟我想的時間差不多。在烤餐包時,下午場的考生也進場「導覽」了,場務人員有說要留半個桌面給他們使用,好家在有先做好,不然整形時只有半個桌面手腳不好伸展。

13.做完產品後,跟場務人員說已經完成,但場務人員說要等一下。原來下午場的考生正在寫材料表,而做好的產品是要拿到桌位區放置。不過,我可以先做清潔動作,除了擦桌子、掃地,每個鋼盆、攪拌缸、土司模…等都要清理乾淨,而且要擦乾。連攪拌器的護網都要拆下來清理,好險不像網路上說連模具接縫處卡垢都要用竹籤清。我想下半場的人清潔動作一定會被要求的更確實,我還只有掃地連拖地都沒有。我整理完,座位區只有出來幾個人而已,場務人員說我可以先拿出去了,放在我的6號座位區,報告表直接放在麵包上面。接著把借來的網帽還給他們,就可以先走了。我走到3樓,想想好像忘了什麼,回去問了一下,不用跟成品拍個照片嗎?網路上那些「莊敬高職」的分享不都是要嗎?場務人員很確定跟我說不用,這才放心的走人。沒錯!考完後當場就被請出場,不會跟你說有沒有過

14.考完後就過年了,整個過年都在想術科有沒有過。網路上查到是考後3個禮拜會收到成績通知,但碰到了過年我覺得不會那麼快。雖說如此,但還是很關心到底術科有沒有過,不時的去網路上查看術科成績,但都是「作業中」。

 直到2/20號去查,忽然看到不是成績出來,而是及格→「合格發證」。而且還可以列印成績單,當然馬上存成PDF檔保留下來。從8月份報名,11月學科筆試,1月份術科,2月底終於打完仗了。考個試要弄個大半年才知道成績,真是折騰。

 3/5成績單終於收到,而且還要再繳160元才會有證照下來。這時有天人交戰了一下,到底要不要拿這張證照,如果沒有證照也可以查得到我有麵包丙級;但好像努力那麼久沒有拿到這張紙還是有點怪怪的,而且去烘焙展免門票,還是乖乖的去繳了。

 繳完後再等1個多禮拜,證照就寄到了,是張印有相片的紙~~還有護貝。
這是我第三張技術士證,前面兩張是毫不相關的單一級測驗,顏色也不大一樣。不曉得我會不會哪天心血來潮又再去考一張~~

考後心得
 會去考試是因為學了烘焙就想要考張證照試試自已的實力,能考過真的要感謝教過我的老師:中山醫大-王志源老師、職訓中心-江郁銘老師以及蕭琬婷老師,還有一路學過來的同學,特別是鴻順大哥,從第一堂麵包課認識他開始就不吝於指導,感覺比老師還像老師。而考試部份,其實我比較想考的是蛋糕丙級,但蛋糕丙級真的難度較高,模具及材料費用也比做麵包高。從接觸烘焙的第一堂課王志源老師就跟我們說蛋糕考過的機率不高,餅乾更難,要考就先考麵包。而且家人已經吃膩了蛋糕。如果要試做,做出的蛋糕我要自已處理一定會肥死我。
 麵包丙級我覺得除了山形土司及橄欖形餐包比較困難,其它應該都OK,所以考前我有再加強練這兩個題目,雖然它們不會一起出現。其它題組我挑不重複的3、4組練了2次(紅豆餡前一天自已煮、布丁餡提早起來做),而且配合考試時間8點開始模擬考,9點前土司能進基發,後續應該一切都沒問題。考完後有再看一下乙級的內容,果然是不同層次的測驗,我看有生之年應該不會去考乙級,但有些產品好像還不錯吃,改天有空會來試做看看。

6 則留言:

  1. 謝謝分享!幫助很大:)
    想請問一下
    吐司分割滾圓後再進基發箱中間發酵,但是同時餐包的基發還在基發酵箱裡,這樣會不會沒位子?很怕烤盤沒位子擺,擠在一起(因為怕如果抽到山形要分割很多小麵糰)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考場的發酵箱很大,我那時放兩盤進去。如果放不下中間發酵可以放桌上蓋烤盤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原來如此!謝謝你的回覆!!

      刪除
    3. 還以為餅乾是最簡單的,因為我是菜鳥,第一次去考過的烘焙證照就是餅乾的。之後去考中式麵食水調也是一次就過考。感謝您的詳細分享,也想去試看看麵包。

      刪除
  2. 請問您吐司從膜扣出在反蓋的網架上,有馬上立直嗎?若無立直會不會影響後面的成品,立直時有用手碰成品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是馬上立直起來,交出成品時是吐司跟麵包在同一框內,吐司直立才放得下。用包餡匙跟硬刮板立直,戴手套碰吐司感覺不太衛生。

      刪除